【氣墊床】什麼是氣墊床?

什麼是氣墊床?

防壓褥瘡的醫療用氣墊床,有別於露營用氣墊床,是專門設計給長期臥床或無法自行翻身起臥的受照顧者,減輕或預防可能因為長期臥床而產生壓褥瘡的風險。當被照顧者因為長時間保持同一臥、坐姿勢,而局部皮膚受壓力、剪力、摩擦力、溫度、濕度等單因素或綜合因素,造成該處皮膚血液循環不佳、缺氧,導致皮膚局部紅腫、破皮,就會形成褥瘡,進而該部潰瘍、壤死。 
壓褥瘡容易發生在全身較沒肉的骨頭突出處,如後腦杓、手肘、尾椎骨、股骨、腳跟等處,其實預防壓褥瘡容易,但治癒卻很耗費時間,甚至非常不容易。氣墊床的設計是使臥床者的身體各部,或骨頭突出處,避免持續受壓,預防、改善或減緩褥瘡惡化,進而減輕照護者的負擔。

氣墊床的構造
由「交替充氣的電動空氣幫浦」及「管狀氣囊組」組成。電動空氣幫浦是各別輪流對管狀氣囊組做管制,達到交替充氣、洩氣,避免全身身體各部皮膚持續受壓迫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。
氣墊床的交替充氣功能
主要區分為二管交替及三管交替兩大類。
  • 二管交替就是每二管為一組,一管的氣管充氣,間隔的另一管則做洩氣,減緩皮膚肌肉所承受的壓力。 三管交替則是每三管氣管為一組,維持二管氣管充氣,一管洩氣。
  • 三管交替相較於二管交替的氣墊床,會有更多的身體面積是接觸氣管的。但在正常使用狀況下,減壓效果上兩者交替方式無顯著差異。舒適度上則以三管交替氣墊床較佳。